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分会 >> 阅读文章
怀揣使命砥砺行 携手奔赴创梦想 | 庆祝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成立三周年 2022-11-09 审核人:田文 (点击:)

时光荏苒,2022年11月9日,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迎来成立三周年的日子。

遥想总商会筹备之初,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在2019年筹备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这个商会承担的使命,是全体几十万校友的共同使命,肩负着母校的振兴与发展,让母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总商会成员要有把企业发展成世界著名企业的远大志向……总商会一定是由精英成员构成的精英商会,代表所有的校友,展现西安外事学院学子在社会上的风采,成为外事校友最优秀的代表……总商会不止承担外事校友企业发展壮大的使命,更是外事未来的荣光……”

                                           积极探索  创新实践


挖掘优秀校企,汇聚四海精英,三年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在学校领导及校友总会的关怀与支持下,在2000余名现场校友、数万名线上校友、以及200余家新闻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成立。作为陕西省首家高校校友商会,作为创新型校友组织,总商会在韩岗会长的带领下,拿出创业者的勇气,积极探索校友经济创新发展之路。外事总商会结合校友会与社会商会两者的优势,以校友组织为载体,参照社会商会严谨的组织模式,联动母校、校友与社会资源,助力校友企业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

第一,打破传统模式,建立社会化组织架构。总商会建立了“一核心两驱动”的组织架构,会长办公会发挥核心管理职能,秘书处与专业委员会作为横向与纵向执行机构,为商会发展保驾护航。25场会长办公会记录着商会各项重要决策的诞生过程。

第二,发挥优势,双向对接高端社会资源(驻陕省级商会、知名高校、政府机构等)。总商会先后走访了20家驻陕省级商会,16家陕西及省外知名公办高校,5家政府新区管委会,向强者取真经,打通链接社会商业资源的通道。

第三,强化校友链接基础,建立校友合作互信。一年一度的“异地团建联谊会”成为会员们最期待的节日,关山青青牧场、版纳茶山之旅,内蒙草原之行处处留下欢歌笑语与校友情深;生日关怀、节日问候、一对一走访,让每位成员获得关注与被尊重;走访第一批兄弟校友会,与高新会、97级、99级、2000级、2001级校友分会交流经验、携手共进。合作源于信任,信任源于了解,创造机会面对面,团结一心共发展。

第四,重视会员企业需求,搭建高质量商务交流平台。作为商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商务活动精心策划,丰富有料,大活动重在提升与学习,小活动重在深度与落地。“探访西咸,投资兴业”总商会携手雁塔区科创中心组团赴西咸新区考察调研;广州哈贝多公司、广州永华知识产权集团、深圳大族激光、深圳达实智能集团、立中集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浙商博物馆……这些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或特色园区都留下了总商会的足迹;“人力资源与税务政策专题分享会”、“HR成长训练营”,商会培训活动永远聚焦会员企业最需要的答案;总商会卧虎藏龙,15场“走进会员日”,向好企业讨经验,小范围交流有一说一,深度对接好项目。

第五,公益发声做实事,社会责任藏心中。2020年武汉封城,2022年西安封城,两次大疫面前,总商会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组织援助行动,分别向受助机构捐赠价值25万元和26万元的现金与医疗物资。

第六,重视商会文化建设,重视商会品牌塑造。总商会会标、会旗、会徽独树一帜;总商会价值观掷地有声,凝心聚力,指引方向。2019年“总商会成立大会”、2021年“跨界合作交流会与国潮主题派对”、2022年“‘千人走戈壁’国际商界精英戈壁挑战赛”,大型品牌活动彰显风格,传播影响。

怀揣使命  砥砺奋进

背负着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总商会自创建之始便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三年历程伴随三年疫情,各项工作仍想方设法全力推进。1096天,铺路架桥,总商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逐步发展成为了一个有格局、有视野、正能量、公益心、勤奋务实的组织,为校友企业在提升商业格局、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管理借鉴、促进合作交流与助力自身成长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过百场的各类大小活动,数十家校友企业因此建立互信与合作,外事学院因总商会而被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关注与认可,凡此种种都是最好的见证与价值所在。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这讲话也激励着外事总商会及意气风发的校友企业家们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众志成城,勇敢前行,携手奔赴美好明天!


  • 附件【总商会3周年.jpg】已下载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