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风采 >> 阅读文章
致敬!外事学院护理学毕业生白晓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9 审核人:田文 (点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西安外事学院护理学专业优秀校友白晓苗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之一,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医者仁爱,独当一面树旗帜


         作为陕西省第三批援鄂医疗救援队的一员,白晓苗是经过多方考察、严格挑选出来的。她2012年考入西安外事学院护理高职,勤奋学习的她于2015年在学校成功专升本。她学业扎实,2017年护理学本科顺利毕业。大学期间,她品学兼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毕业后,她本可以在省城就业,但她却毅然放弃机会,扎根到贫困落后的故乡倾情奉献。三年多来,在澄城县医院,她坚守医者仁心、敬畏生命,如饥似渴学习专业知识,心无旁骛干工作,把琐碎繁杂的护理工作干得温馨如春,在医护擂台赛、年度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2019年2月,作为优秀护士代表,白晓苗被选派到西京医院进修,在重症医学护理专业临床实践了三个月,积累了丰富的重症护理临床经验,成为澄城县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专业护师,为全县医护工作竖起了一面旗帜。


舍弃新婚,主动请缨上前线。

       2020年春节,本应是白晓苗人生最快乐的美好时光,她和男朋友约定将在3月4日举办婚礼,一切准备工作也早早就绪。可就在婚礼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她却选择了“上前线”。这个决择是十分艰难的,从事医护工作的她清楚地知道奔赴武汉意味着什么——那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但是几天来,连续陡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她寝食难安,党中央打响了全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是重症专业的护士,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武汉需要我,请组织信任我,派我去!”白晓苗千方百计说服未婚夫和父母后,主动向县医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

       临行前一天的晚上,她偎依着父母仰望星空,目光坚毅而笃定。因为她相信,千里驰援,青春无畏,一定会凯旋归来!


                                                                                                               向险而行,白衣执甲勇担当


       2020年2月15日,白晓苗作为陕西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带着家人的牵挂、同事的嘱托,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工作。

       白晓苗到达天河机场时,看到寒风凛冽中的城市异常安静。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她在培训时一遍又一遍试穿防护服,从不偷懒省工,成为陕西驰援队中试穿防护服的最好典范。

       战斗开始了!白晓苗是首批进入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的逆行者。她每天全副武装,连续上班六个小时,护理50位新冠肺炎患者,主要任务是做好入院病人的接收、安排和防疫宣传教育。此时的武汉,正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她用生命与病毒殊死搏斗,每天如一只行动笨拙的企鹅穿梭在病区,为病人检测生命体征、发放药品,瘦弱的身躯抱着一箱箱饭菜,放在病人床头……交接班后,脱下全身湿透的衣服和沉甸甸的纸尿裤,鼻梁被护目镜压出血,手被汗水浸泡的发白。大家都为白晓苗的坚持和勇敢点赞。

    “爱笑的女孩”是她留给武汉方舱医院患者最珍贵的礼物,也成为陕西援鄂医护工作的价值标签。在那个充满生命危险的最前沿,白晓苗平淡的性格、温婉的微笑、精湛的医术、遇事沉着大气的职业素养,如涓涓清流滋润着方舱医院里的每一位重症患者。微笑,在此时此刻正是白衣执甲勇敢坚毅的充分体现!

  白晓苗——一位援鄂凯旋归来的英雄,一位优秀的外事学院校友。她用战士的逆行书写对党的忠诚,用在烈火中淬炼出来的“抗疫精神”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勇气和智慧践行着母校的“鱼化龙”精神,感召着更多的新时代青年勇敢前行!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