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风采 >> 阅读文章
尚星旭:3年30余奖项,从西安外事学院三好学生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3-06-16 审核人:田文 (点击:)

志愿汇累计服务时长约502小时连续两年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三年期间共获得三十多项荣誉不久前他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他叫尚星旭来自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2班

自立自强成就男儿本色

“我儿时是被邻居带大的”,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尚星旭在邻居和姥姥、姥爷的照顾下长大,因此相较于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他更加懂事、更加自立。

不同于其他通过高考进入西安外事学院的学生,尚星旭其实是通过陕西省职业教育单招本科进入的,因此对于他来说,大学期间的学习会更有难度和挑战,可他并未因此而气馁。相反,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三年的时间里,他的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期间更是获得了三十多项荣誉。

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安外事学院2021年度三好学生、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在这诸多奖项中,在大学生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优秀奖”的微电影《青年说 | 觉醒年代》的拍摄经历让尚星旭最是难忘。

当时还是大一学生的尚星旭,在得知这项活动时,就积极报名并勇于挑战新领域,以影片拍摄的形式创作作品。因为没有经验,剧本、拍摄、后期都存在困难,他曾为了剪辑熬夜到凌晨四点,也曾为追求完美带着团队成员们一遍一遍重新录制台词。

正是通过这次微电影从0到1的创作,使尚星旭在其他相关的活动和比赛中更加地自信,每当提到这部影片,他的内心总是充满了自豪。

三十多项荣誉加持的他,学习成绩也丝毫没有落下,因为尚星旭有自己平衡学习与工作的方法。在工作繁忙时,他就挤出时间学习,不荒废每一秒,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当他从工学院组织部的普通一员成长为工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时,他学会了如何带领团队,合理分配任务让他多出了时间学习。就在这种平衡点之上,大学三年,尚星旭的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

校园实践助力个性化成长

大一刚入校时,尚星旭就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三年的时间里,他多次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并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三十余场,还曾在工学院党委举办的“红色经典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从最初工学院组织部的普通一员到工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团学中的活动他从不缺席。

在校三年,除去学习的时间,尚星旭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团学工作,与工学院团学成员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也是最令他难以忘怀的。在2022年植树节期间开展的“众筹一棵树”捐款活动中,尚星旭和他的伙伴们积极参与其中,动员身边的师生,在线下活动中为同学们做好活动讲解、分发绿植,为校园、为宿舍增添一抹绿色。活动结束后,他们更是将所认捐的金额全都捐赠给了西安外事学院教育基金会。

团学工作琐碎且复杂,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因此很多同学可能并不理解团学工作的意义,而尚星旭却乐在其中,并表示:“做自己就好。”

“尚星旭是一个有恒心、遇到困难不言放弃,对自己高要求的学生。”与尚星旭相处了三年的工学院团委书记罗婷婷老师提及尚星旭时给出了高度评价。

从不了解文档排版要求到大三时工作方法不断老练成熟化,在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中从院赛、校赛到省赛……尚星旭披荆斩棘,一路前行,真正将自己融入了团学工作,并不断为其努力和奋斗着。

尚星旭的大学不仅仅在为团学工作努力,在志愿活动中也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志愿汇累计服务时长502小时,他所策划拍摄的《愿往后一路生花》毕业季小视频被中华全国学联转发,全网播放量5万+。除此之外,他还获得过西安外事学院“先进青年志愿者”、第二届“学雷锋”先进个人、阳光工程义务助教“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拥抱社会梦想飞向更远方

在校园活动中不断发光发热的尚星旭,在校外实践中也不断成长着。如今大三的他,已有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他作为队长带领着团队“桃源后浪实践团”先后两次前往自己的家乡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开展实地调研。

在第一次三下乡活动时,作为队长的尚星旭在出发前就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找前辈借鉴经验,提前联系好千阳县当地相关部门,做好五天四夜的流程安排等。同组同班成员、同时也是工学院团委秘书长的张晴同学回忆此次活动时说:“尚星旭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他提前安排好的流程,为我们的调研活动提供了很大便利。”

但即使是前期做了足够多的准备,可在深入了解后,尚星旭才发现自己对家乡的了解依然是浅显的。于是,他带领团队不断地打磨、学习、开展专题活动,申请在当地特色产业进行学习调研,在景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拍摄宣传家乡的视频。

两年间,尚星旭和他的团队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撰写一篇通讯稿,共计发表九篇省级以上通讯稿,其中两篇稿件被中国青年网评为优秀稿件及其作者,他所拍摄的视频在全国暑期三下乡“镜头中的三下乡”中获得了“优秀摄影团队”荣誉。

他们通过青年人的眼睛看到新农村的风貌,用文字与视频记录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大学只有一次,不要担心会失败,只要热爱就去尝试吧!”尚星旭是这样总结自己在西安外事学院的大学时光的。

今年暑期,尚星旭计划再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他将心中的目标化为力量,接下来会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奔赴未来之路。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