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风采 >> 阅读文章
罗浩:精益求精之路 2022-07-13 审核人:关莹莹 (点击:)

image.png


罗浩,工学院201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就业于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盾构分公司,2022年他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模范,中铁七局“十佳青年”。

 

大学期间,罗浩喜欢专研,但他并不十分理解为什么上完理论课,老师还要求其他时间泡在实验室里,用各种电器元件搭建真实模拟电路,利用PLC、变频器、触摸屏等去做项目开发式的学习和实验。走进工作岗位才发现,正是这一年时间的实验室经历,让他拉开了和其他院校毕业学生的距离,甚至很多看似毕业院校很厉害,学历很高的毕业生,连电器元件的样子都不知道,拿在手里不知其为何物,更不知道怎么接线,就更别说直接对照图纸进行设备组件的调试了。因为在学校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具备了扎实的技能,才在进入单位后,在众多985211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公司参加集团技能大赛的机会。同时在这次竞赛中他获得了优异成绩,从而开启了他的精益求精之路。

 

罗浩说他很感谢母校,感谢曾无私奉献的各位恩师。在母校这个大家庭里,满满的是爱。还记得一位现已退休的老师曾语重心长的说“我们比别人起步低,所以我们就要更加努力,我们不比别人差!”也正是恩师的尊尊教导萦绕耳边,所以他每一阶段,每件事,都勤勤恳恳,不折不扣的去做,踏实走好的每一步。

 

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技术,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的第一线,以高涨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

 

“不要急于出成绩,埋下头来干工作”,是他常拿来提醒自己的警言,提醒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而要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积累经验。


image.png


工作后,他先后参加了沈阳地铁、杭州地铁、石家庄地铁、杭州天目山路改造等重大项目施工。众所周知,地铁施工现场的盾构机械操作工作是很繁琐的,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技能强水平高的操作能力和较强的协调安排和细心观察的能力。因此他始终跟自己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要善于从点点滴滴的工作中,细心地去积累经验,使我的工作技能不断地提高,为自己的工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他说:“把事做好,从小的方面讲,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实现价值的途径;从大的角度说,是奉献社会的平台。所以,做事,一定要有低下头来的专注。低下头来,才能看清脚下的路是平坦还是坎坷,是顺畅还是曲折,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有没有荆棘瓦块,有没有陷阱绊索……在微微低头的谨慎和专注里,我便学会了沉稳,学会了淡定,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走路。”

 

个人荣誉

 

2017年被授予 “中国中铁技术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技术标兵”、“中铁七局岗位能手标兵”、“中铁七局三公司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

 

2018年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中铁技术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中铁七局技术标兵”、“中铁七局三公司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

 

2019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建筑业协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和“西安工匠”荣誉称号;

 

2020年获得河南省建设工会中原大工匠,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中国中铁优秀团员;

 

2021年获得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中原大工匠 ,中铁七局三公司十佳青年;

 

2022年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模范,中铁七局“十佳青年”。


image.png


成功渗透汗水,拼搏实现卓越,罗浩在精益求精中突破自我,在千锤百炼中淬火成钢。他代表着众多一线员工,踏实勤恳做事,不断超越进取,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故事。

 

学长寄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掌握好专业知识,练就一番扎实的真技能,必将受益终生。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