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风采 >> 阅读文章
创业之星——万炬燃:我们不是梦想家,我们都是追梦人 2022-07-13 审核人:关莹莹 (点击:)

   


    万炬燃,男,西安外事学院创业之星,炙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协会总会主席;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2017-2021代表学校参加十余场次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得国、省奖项,外事学院至今创新创业奖项记录保持者,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专题报道,代表学校获得奖项如下:

   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 二等奖

   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 二等奖

   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铜奖

   第三届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第四届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省 二等奖

   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 铜奖

   西安·雁塔青博会 创新创业大赛 最具创新创意奖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省 优秀奖

   第四届陕西省朗诵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陕西人才中心第二期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

   南京金陵创新创业大赛 省 优胜奖

   CCTV《幸福中国梦.少年丝路行》——青少年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全国)

   中西部少儿艺术节——优秀园丁奖

“创业期间吃的最多的是饺子,因为饺子管饱。”创业初期的心酸。万丈高楼平地起,成长的路上哪有不吃苦的?谈起创业始因,他在上学时,心中就有一个想法:要在上学期间做到经济独立。

他的想法倒是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万炬燃虽然是家中的独子,但父母对他的教育方式却是“散养”,这给了他很大发挥空间。

在初中时,万炬燃就一个人去了青岛啤酒节做销售员;高中时,又联合四个同学,跟校外的小吃店达成合作,做起了校园里的小外卖员,也因此赚到了创业试水中的第一桶金。那是他依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这让他知道了钱的重要性。或许是初高中时便已积累起来的经验,他总是会比其他人更具有敏锐的商业观察力。

到了大学,万炬燃依旧抱着“不伸手向家里要钱,要经济独立”的想法。最开始,万炬燃从一名基础的口语老师做起。从学校到工作地,来回将近三小时的路程,在辛苦的奔波中,他拿着微薄的收入,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万炬燃说,一直以来尽管有很多挫折,但到底是要成为一名执行者还是决策者,他都信念坚定的选择成为决策者。于是,他选择了开始创业。

西安外事学院开展的创业基础课程,成了他的创业启蒙。为了改变少儿口才培训行业的现状,他从大二开始创业,创立了西安炙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那时起,万炬燃便开始既要完成学业,又要把握住公司的各种机遇,把他忙得是焦头烂额,最难的时候一天只睡不到四个小时。幸运的是,万炬燃和他的创业公司这次带着《艺启艺术教育平台》项目,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与指导下,斩获了大奖,而且该项目至今已获得了15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细节和主动很重要。万炬燃家乡在吉林长春,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大男孩,和他聊天,你能迅速感受到东北人独有的直爽和乐观。他十分健谈,因为在万炬燃的处事之中,他很注重与人打交道。

用万炬燃自己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他讲到,自己在今年疫情期间接待过一位来自重庆的合作伙伴,他会在对方乘坐早班飞机抵达时,提前准备好西安的特色早餐;会提前安排好和这位合作伙伴一起游览西安……所以,之后他们的合作顺利达成。万炬燃回忆说,打动他那位合作伙伴的其实并不是他们公司的方案有多么吸引人,而是他们的用心让合作伙伴更加信任。

除了注重细节之外,主动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万炬燃说,高中时期的“小小外卖员生活”,给他带来的不止是第一桶金,还教会了他如何主动与人打交道。在当时,因为需要跟校外饭店合作,年幼的他必须出面跟商家交流,“主动”让他一次一次有了更多机会。万炬燃说:“学会主动是一种能力,你不主动,那些主动的人就会比你更接近成功。”

只要有梦就会发光。现在的万炬燃,已经拥有了六家公司,在同龄人之中,他无疑是成功的。回想创业之路,万炬燃最感谢的除了学校,还有他的团队和还在坚持着的小伙伴们。

作为外事培养出的优秀学子,万炬燃一直秉承着回报母校的感恩之心。谈起他现在正在做的,和未来想做的事情,万炬燃说:“当然是想带着更多的学弟学妹一起创业。”

在万炬燃的团队里,几乎都是来自外事的学子,有些还是在校学生,他们除了要完成平时的学业,其余时间一般都在一起讨论项目。作为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协会总会主席的万炬燃,带着团队在近两年创业类大赛中收获颇丰,曾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铜奖;陕西省第三届中华职业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创业大赛最具创新创意奖;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省优秀奖等等。跟着他的小伙伴儿,都成长的很快。

这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的年轻人。万炬燃说,他非常乐意去帮助更多像他一样有创业梦想的学生,也非常愿意看到更多的外事学子能够爱上创业。

万炬燃说:“外事学院有便利的创业条件”。没错,在西安外事学院,有专门成立的实体二级学院——创业学院,除了开设有普惠式的创业基础课程,在创业扶持方面也有很多好的政策。

就比如万炬燃的创业过程,学校不仅给他们配备了专业的指导老师,还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场地和办公用品。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支持,把想创业的同学推向一个更高的地方。

“我们不是梦想家,我们都是追梦人”。逐梦路上,万炬燃已然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舞台上。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