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风采 >> 阅读文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於若飞 2021-04-28 审核人:关莹莹 (点击:)

      於若飞,男,汉族,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6月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甘肃省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该生毕业后,在公益救援领域砥砺奋进,勤奋耕耘,做出了突出的社会贡献和优异业绩。毕业至今,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2019年甘肃青年五四奖章、兰州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作为陕西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报告团成员全省高校巡讲,2020年5月获得团中央授予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於若飞参与公益救援工作以来,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15000小时。捐助贫困地区小学生700余名;2012年在校就读期间加入中国蓝天救援队至今,共参与尼泊尔大地震、九寨沟地震等救援行动1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18人,挖掘、打捞处理遇难者遗体292具,救治600余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自救技能普及讲座480余场,受益17万余人次;指挥、组织、参与大型活动安全保障80余次,累计受益人数16万余人;为甘肃省建立29支青年公益性民间救援队,培养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千余名;参与甘肃省精准扶贫工作,带领团队捐助扶贫物资款项数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於若飞组织甘肃省蓝天救援队投身防疫一线,全省共计服务时间182040小时,为社会贡献公益服务价值折合787.14万人民币。

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他是西部公益救援的先行者。

2012年,於若飞还是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在学校核心校园文化“鱼化龙”精神的熏陶下,“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理念成为他的核心价值观,在校他加入了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很快成长为服务队队长。5月,在学校和家庭的鼓励下,作为志愿者赴家乡—甘肃岷县泥石流灾区协助蓝天救援队开展工作,在与救援队一起进行灾情调查和打捞泥石流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中,救援队员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他思想深受触动,奠定了他为公益救援事业不懈奋斗的人生志向,从此他如鸿鹄般展翅高飞,翱翔蓝天。岷县救援结束后,於若飞回到学校加入了陕西省蓝天救援队,2013年受命于中国蓝天救援队,牵头组建甘肃省蓝天救援队。


 

高远的志向使於若飞显现出新时代青年独有的青春与奋斗、成熟与担当。大学毕业后,他把全部的精力用在钻研救援技能和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经过八个月的艰苦磨砺,他完成了21门技能课程的学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毕业五年间,於若飞积极学习探索防灾自救技术,多次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等单位的专业救援培训,取得联合国国际安保部(UNDSS)国际外勤安全高级资质、美国FEMA社区应急响应(CERT)培训师等资质。

从21岁成为一名救援队员,他在人道救援和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披荆斩棘,成为甘肃省蓝天救援队的创始者,在西部五省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2015年甘肃蓝天救援队正式在甘肃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为甘肃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人道救援队。

敢为人先、甘于奉献,他是青年志愿服务的引领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於若飞的努力下,甘肃蓝天救援队从起初的3人发展到目前的上千人,从只具备基本急救技能到现在包含山野救援、水域救援等十几个模块,参与自然灾害及生命救援、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大型活动赛事公共安全保障等1700余次。并在近两年积极发起辅助建立28支青年公益性民间救援队,其中14支蓝天救援队、6支大学生青年应急队、8支社区青年应急队。

 

      在做好日常公益救援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於若飞还致力于社会人道救援和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的构建和拓展。近年来,他策划并组织实施了《“让应急无界,为校园护航”—校园应急服务队建设》、《全面构建校园安全体系及提升青少年综合应急自救能力建设项目》等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十余项。其中《扶贫先扶智,扶智重安全—深度贫困地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升计划》面向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活动,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为贫困地区的2万余名师生、300多个家庭传授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为甘肃省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卓越的组织才能,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使他成为甘肃省公益救援和青年志愿服务的引领者。


 

    

     “生命只有一次,公益救援就是在生与死的边缘呼唤生命”,於若飞经常跟队员们这样说。在他的心目中,这个在常人看来苦、累、危险的工作是神圣的,参与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工作是他作为青年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他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奉献在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他把尊重、维护每一个公民的生命权视为自己报效国家、建功立业的人生目标,在血与火的考验、苦于累的磨砺、生与死的领悟中成长、成熟、成才,他和救援队员刚毅果敢、英姿飒爽的蓝色背影成为活跃在公益救援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心系家国、迎难而上,他是防“疫”战“疫”的战斗者。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於若飞身兼多职,不辞辛苦,硬核战疫。作为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他是疫情面前的“第一响应人”;作为国际公益学院的学生,他是武汉捐赠物资的转运链接者,打通捐赠“最后一公里”;作为甘肃省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成员、甘肃省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队长,他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平安守护者。面对疫情,於若飞像一个巨大的中心枢纽,及时分辨各项信息,转换不同角色牵线对接,“疫情防控千根线,志愿服务一根针”,在繁琐细致的工作中他以敢拼、敢闯、敢创的工作劲头展现着新时代青年心系家国,无私奉献的青春风采。

战“疫”工作中,他闻令而动站排头、勇挑重担当尖兵。长时间工作,体力消耗巨大,精神压力激增,他未曾喊一声苦,大年三十坚守一线,不能和家人团圆过年,他没有诉一句委屈。在武汉战“疫”工作最困难的阶段,他联络国际公益学院的校友为武汉一线协调了上亿元的捐赠物资。一天至少打上百个电话,处理上万条微信,协调志愿者车辆、一线防疫车辆参与物资转运。通过废寝忘食、不分昼夜的工作,武汉封城期间上亿元的物资在於若飞的手中终于打通了转运“最后一公里”,保证了物资在第一时间送达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这是於若飞带领全体蓝天救援队员宣读的抗疫誓言。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战斗在甘肃省的各个城镇社区,对兰州市25个街道、64个社区、19个肉菜市场、84个小区、158家单位、750所学校、8689辆车辆进行全面消杀,消杀面积达到709.2万平方米。启动了兰州市100家社区“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从居民区防控入手,切断病毒传染源。还为临夏州、定西市部分中小学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助力复学工作。同时协调组织全省15支蓝天救援队在各地同时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共派出队员20897人次,对全省128个街道、276个社区、22个肉菜市场、126个小区、257家单位、1986所学校及托管机构、17684辆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杀,消杀总面积达到2314.9万平方米,

“惯於岩畔谙风雨,可与人间作栋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於若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和高校毕业生的责任担当,以报效国家、不辱使命的初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康,以博爱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全国青年学习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