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活动 >> 阅读文章
探访西咸,投资兴业 ——西安外事学院校友企业家与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赴西咸新区考察调研 2021-12-07 审核人:关莹莹 (点击:)

 

 123日,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策划并发起,联合西安外事学院、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以及西安市雁塔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携西安外事学院校友企业家与雁塔区众创机构代表共计四十余人组成参访团,赴西咸新区考察调研。本次活动由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校友会会长刘亚杰,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会长韩岗、西安市雁塔区科创中心副主任赵晶晶带队前往。

 


    3号一早,参访团成员同乘一辆西安外事学院的大巴迎着朝阳出发,首先来到位于西咸新区的“秦创原规划展厅”,西咸新区招商一局局长助理张庆利早早在门口迎接并陪同参观;第二站来到位于西咸大厦的“西咸新区规划展厅”。作为经营企业的老板们,平时对政府的各类信息也一直保持敏感,但近距离接触详实的图文及多媒体资料后还是感触良多,参观全程边听讲解边时不时举起手机相机。


 

   参观结束后西咸新区招商局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沣西新城与泾河新城招商局有关领导与我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张庆利局长首先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西咸新区”时,她提到了“三新”:第一个“新”,西咸新区是第七个国家级新区,担负着战略层面重要的国家使命;第二个“新”,西咸新区被定位为“创新驱动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秦创原”;第三个“新”,就是要将西咸新区打造为“大西安发展的新中心”。“秦创原”作为这次参访团关注的重点,会议中,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科技经纪部的韩乐福部长对此做了相应介绍,他说到,“秦创原”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指定的重要战略,“秦创原”着眼于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旨在打造陕西科技创新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秦创原”是全省驱动发展的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招商局副局长何大若与泾河新城招商局副局长赖两兴也在现场对两个新城的资源及发展优势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


 

 

   座谈会因为时间关系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然而信息量不小,参访团的各家企业聆听得格外认真。“我们企业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全国几个城市都有工厂,我们主要做数控机床,同时给航空航天工业企业做配套,包括3D打印也有研发投入,刚听了西咸几位领导的介绍,觉得与我们企业的战略布局还比较对口。我在外事学院读的书,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非常期待后面能在西安投资兴业,为这个城市的发展做一点事。”特意从江苏常州飞来参加活动的我校友总商会理事邹简华在交流环节中如是说。“我们企业主要做建筑材料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全国有四家工厂,刚刚听到介绍西咸新区秦创原非常看重校企研发合作,我们近期有一个“建筑新材料研发中心”,想找地方落地,今天也带了我们的技术专家长安大学的徐教授过来学习,希望下来可以有更深入的探讨机会。”我校友总商会副会长吴卫卫也表达了合作意愿。


 

   座谈之后,参访团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三站——沣东新城重要项目“沣东自贸产业园”。据展厅的讲解员介绍,沣东自贸产业园是陕西自贸区获批后第一个建成的产业项目,采用自贸+服贸+数字经济的发展模式。参访团实地参观了小米智慧生活体验中心、中俄跨境商品云体验中心及中俄云大数据中心。


 

   简单的工作餐之后,参访团来到了第四站——沣西新城的核心项目之一“西部云谷”。西部云谷的薛总亲自迎接并并全程为大家做讲解,他指着两边外立面别致的办公楼宇说:“现在我们所在的是云谷二期,该项目规划为七期。西部云谷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社区,是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和创新型平台,也是西安市首批特色小镇示范项目。园区集研发办公、高端商业、标准化厂房、新形态公寓及其他商业生活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广泛应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新能源利用、再生材料利用、装配式装修等技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构建区域内首个‘智慧园区’。”大家边走边看,在前往展厅的路上,被路边一个大玻璃缸所吸引,里面是一层一层的建筑材料。薛总随即介绍道:“这就是‘海绵城市’的建筑材料模型,地表砖是透水砖,用环保材料做成,透水性能极好,主要用于公园和人行步道,下面的建筑材料能使雨水迅速引流、渗透,存储在地下,在天晴后的两三天里还可供地表植物吸收,不用再额外浇灌,大大节省了水资源和绿化灌溉的人力、物力成本。沣西新城是2014年西北地区唯一的‘海绵城市’试点城市,现在已将‘海绵城市’作为样板输送给了全国。”


 

 第五站,大巴抵达“交大创新港”。虽然之前大家从媒体平台也关注过这样一座特殊的网红之“城”,然而来到眼前,还是被其恢弘的气势、国际化的设计风格所震撼。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一座朴素的展厅,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创新港”项目是省部共建、校地联建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初期就提出了“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高战略定位。创新港按照现代田园城市+智慧学镇的思路,打造集社区、校区、园区于一体的智慧学镇新形态。展厅中段电视屏幕上滚动的一组照片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它反映了“创新港”当年建设不同寻常的“火箭速度”:2014年,时任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与党委书记张迈曾一起现场考察选址;2016完成拆迁;2017325日正式破图动工,历时短短8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封顶,在作业高峰期有98台塔吊和2万名工作人员同时开展施工作业;20199月,西安交通大学的理、工、医、文四大方向的 30 个研究院、222 个研究所(中心)、8 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 379 个(其中 29 个国家级、34 个部委级、84 个省级)科研机构智库全部入驻创新港 160 万平米的科教板块,标志着创新港正式投用。虽然由于时间和疫情原因,大家只乘车在园区中漫游了两圈,然而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学仍给每个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下午四点,大巴又向最后一站泾河新城进发,由于遭遇了堵车的小插曲,原本35分钟的车程跑了近一个小时,抵达目的地“泾河新城院士科创区”时,已天色渐暗。泾河新城的赖两兴局长携团队早早等在门口,见到韩会长笑着说:“我看天色这么晚,真担心你们不过来了。”“怎么会,面对好项目,我们永远乐意‘不辞辛劳’”,说着,刘亚杰部长、和韩岗会长带领大家快速步入了展厅。通过赖局长的介绍,参访团了解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规划面积 8.8 平方公里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先导区之一,同时也是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之一。为加速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 创新链“五链”融合,泾河新城构建了“1+3+5+8”的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现代科技生态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创区采用了“方城+大绿廊”的空间设计格局,对标国际,该规划设计获得了2020绿色城市规划设计奖(GREEN URBAN PLANNING 2020)



   结束一天的行程已是暮色笼罩大地,大家在回程的车上还不时讨论着今天的所见所闻,许多企业表示,此次考察对各自企业未来战略调整及项目布局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作为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2021年度重要的收官活动,这趟西咸考察之旅也有了不凡的意义。







  • 主办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
  • 电话:029-88751242
  • 手机:13227089646
  • 今日访问量:
  •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   陕ICP备05000643号